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台灣碳交易公司攜手正修科技大學 培育ESG高階人才

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(以下稱金管會)為積極回應全球永續發展行動與國家淨零排放目標,於2022年3月3日發布「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」,分階段推動全體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,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之確信,營造健全永續發展(ESG)生態體系,並強制要求1,267家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上市櫃公司,將自2025年起編製永續報告書,更將打造數位化永續報告書平臺,來建立標準化統一格式揭露企業ESG相關資訊,也帶動台灣對ESG高級策略顧問人才需求大為增加。

不論是碳權交易,歐洲碳邊境關稅CBAM,或者是美國的CCA,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是任何國家或單位無法逃脫的社會責任,其中ESG總體報告書更是串起所有標準,展現企業永續經營管理最重要的一個參考指標,E(環境)S(社會)G(公司治理)等投入的努力報告,已正式成為外界檢視一個企業或團體最重要工作。

台灣碳交易公司經過半年的溝通努力,成功引進了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ESG高級研修班」培訓課程,協助企業建立ESG策略規劃與培養人才,讓企業或機構及時參與全球化的可持續發展進程,

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ESG高級研修班」第一次在台灣9月招生,並順利完成開課,吸引全台各界產學研等單位,將近60人參加訓練,經過六天密集的聯合國訓練研究所特聘講師在線培訓,全部已經取得台灣碳權交易推廣協會的結業證書,目前也陸續有將近十人完成規定的ESG論文審查,取得聯合國訓練研究所頒發的「聯合國ESG高級策略顧問」英文證書,這也是台灣首批取得具有含金量最高的ESG國際證照。

正修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系周秀蓉博士主任(左)與台灣碳權交易推廣協會秘書長楊...
正修科技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系周秀蓉博士主任(左)與台灣碳權交易推廣協會秘書長楊甯旭共同合影。 台灣碳交易公司/提供

目前國內外ESG發展都以聯合國為標準,此次「聯合國ESG高級策略顧問」為台灣目前唯一可以取得的聯合國認證之資格證書,是當之無愧的最高等級證書,結合聯合國頒布ESG的17項永續發展指標,ESG顧問人才急迫需求是現在進行式。

台灣碳權交易推廣協會秘書長楊甯旭指出,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展開ESG永續師相關職缺,在相關領域中,多數永續指標都對齊聯合國規範的趨勢下、在職涯上及專業上「聯合國ESG高級策略顧問」都是一張不可或缺的證書,在協會努力下,成功將此證書引進台灣,必是ESG相關領域的一大推進。

經過第一梯次的課程培訓後,台灣碳交易公司與正修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接軌,透過「聯合國ESG高級策略顧問」強化未來企管系人才在業界的立足點,目前第二次開課時間,將定在12月14-16日,12月21-23日分兩星期,進行為期六天的培訓,結訓後將聘請首批拿到證書的學長來分享論文心得,讓參與課程的學員對於取得證書的論文撰寫上更有方向。

新聞媒體報導

工商時報

經濟日報

 

 

單位: 企管系
瀏覽數: